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家观点
张希贤:党史学习教育催生伟大升华
发布时间:2021-07-02 作者: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中,特别是每到历史关键时期,我们党都非常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其中,影响比较大的有以下几次。

庆祝建党20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

1941年建党20年,中央在党的高级干部层面开展了第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对党20年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对中国革命道路20年探索中纠正“左”、右倾错误的历史经验,进行了一场深刻的历史总结,实现了党的第一次自我革命升华。

毛泽东同志领导和推动了第一次党史学习教育。首先,1941年初毛泽东同志主持编辑党史学习教育文献《六大以来——党内秘密文件》和《六大以前——党的历史材料》。两书共收录了从1922年至1941年11月党的文件、文献1756件,416万多字,为高级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提供了真实的原始材料。其次,在编辑《六大以来》一书时,毛泽东认真研究了江西时期“左”倾路线9个标志性文件,每个文件平均写出6000字评论,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策略上,分析研究了当时“左”倾路线的主观主义、冒险主义、宗派主义和关门主义,科学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为指导高级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做了准备。第三,1941年9月至10月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检讨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党的领导路线问题,决定“集中力量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系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解决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问题。

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之后,党的高级干部开始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史研究。1941年9月中央书记处批准成立高级学习组,以300名党的高级干部为限。1941年秋到1942年春,高级学习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学习材料是《六大以来》中的83个中央重要文件,“着重阅读与自我反省”。1942年春,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学习组作《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提出“我们是用整个党的发展过程做我们研究的对象,进行客观的研究;不是只研究哪一步,而是研究全部;不是研究个别细节,而是研究路线和政策”。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主要是采取正确与错误对比方法学习研究,即20年来什么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什么是正确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探索,围绕这条道路探索,我们党内出现了哪些“左”、右倾错误,成功的经验是什么,挫折与失败的教训是什么。1943年秋,高级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路线问题之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作了一系列关于党史的研究报告,指导党的高级干部正确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同时,扩大了研究规模,绝大多数的高级干部都参加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把党的历史文献汇编成《两条路线》一书,供高级干部阅读。高级干部对于党的全部历史,特别是1931年初到1934年底这一时期中央的政治路线问题,进行了多次学习研究讨论。同时,中央还组织曾在各个革命根据地和中国工农红军中工作的干部,召开各地区、各部队的党史座谈会。如红七军历史座谈会,潮梅地区党史座谈会,湘鄂赣边区党史座谈会,湘赣边区党史座谈会,鄂豫皖边区党史座谈会,福建地区党史座谈会,闽西地区党史座谈会,赣东北边区党史座谈会等。这种从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把全党的历史问题和各个地区的历史问题密切结合起来的方法,使党的干部从自己的切身实践经验出发,进而认真分析全党的路线,细致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更彻底地弄清了问题,极大提高了高级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理论水平。

从1944年5月开始,高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围绕中央起草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历史决议”)而展开。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高级干部和其领导的党史学习小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这一历史决议的起草工作。这个决议肯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毛泽东思想,肯定了毛泽东同志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正确探索,系统总结了20年来党内接连犯“左”、右倾错误的历史教训。1945年4月20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了这一决议草案。8月9日召开的党的七届一中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我们党第一次党史学习教育胜利结束。

第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建设第一个伟大工程,实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一次伟大升华。全党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形成了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五大书记”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党的一元化领导,明确了党的根本宗旨,确立了党的群众路线、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和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把握了中国革命规律,为结束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百年战争,实现中华民族“站起来”,做了充分的政治准备。

庆祝建党60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

1981年是建党60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在全党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总结了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积累的历史经验,而且回顾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中的历史曲折,实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又一次升华,扬帆启航改革开放新征程。

从1979年11月起,邓小平同志亲自主持起草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第二个历史决议”)。对新中国建立以来探索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曲折和历史经验,邓小平同志在深入分析研究后提出:发展中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最核心的一条”。关于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对建国三十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作出公正的评价”。“通过这个决议对过去的事情做个基本的总结”,以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第二个历史决议讨论稿写出后,1980年10月,中共中央广泛征求了党内4000人的意见,并对这一讨论稿进行了反复修改。1981年6月27日至29日召开的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和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是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旗帜的问题。

踏上改革开放新征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关键是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因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理论飞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只有坚持毛泽东思想,认真学习和创造性运用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发展毛泽东思想,才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才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和人民正确运用毛泽东思想和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结果。而1957年到1976年出现的重大历史挫折,包括党对形势的分析和对国情的认识上发生过主观主义的偏差,犯过把阶级斗争扩大化和在经济建设上急躁冒进的错误,包括“文化大革命”长达十年的严重性错误,都是教条应用马克思、列宁关于社会主义阶段阶级斗争理论和斯大林模式于实践中所致,都是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偏离正确轨道出现的问题。

知错就改,升华所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继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庆祝建党100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了庆祝建党百年和启航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中央再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在总结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方面,做出了八个方面历史性突破:一是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永恒课题;论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二是提出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主旋律。三是做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历史结论。四是提出了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五是做出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的结论。六是提出了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的历史思考。七是提出了要不断总结和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八是科学总结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启航第二个百年。19世纪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发展中心在西欧,20世纪30年代之后世界经济科技文化发展中心在北美,21世纪20年代之后世界发展中心向东亚板块转移。从上述八个方面对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历史经验、历史规律、奋斗精神进行深入学习研究和总结,就是为了实现中国共产党的再次升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伟大的中国时代,创造人类社会主义的新辉煌。

Copyright © 潍坊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山东天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0238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