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家观点
毛志华: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栉风沐雨笃定前行
发布时间:2021-07-01 作者: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来源: 海南日报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应对各种风险考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一百年来,海南发展的每一点成就、每一次进步,都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更加深切地感悟到,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代以来,中国陷入黑暗境地,人民经历深重苦难。一次次抗争、一次次失败,为实现民族复兴,亿万人魂牵梦萦,几代人上下求索,英勇不屈的中国人民在黑暗中艰难前行。在民族风雨飘摇、探求光明的逆境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革命有了赢得胜利的先锋队,中国人民有了值得信赖的主心骨,中华民族有了走向复兴的领路人。这不仅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彻底结束了近代中国饱受屈辱的惨痛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羸弱局面,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胜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进步发展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拓进取,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蓬勃生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积贫积弱的中国,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走向繁荣富强;苦难深重的民族,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焕发蓬勃生机;勤劳智慧的人民,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过上幸福生活。我们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为民族争解放而历经磨难、勇于牺牲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为国家求富强而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的探索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而担当进取、一往无前的发展史。

百年历史雄辩证明,我们党是用先进的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富有革命创新精神的党;是密切联系群众,具有严格纪律和优良作风,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并作出最大牺牲的党;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肩负着民族希望的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应对各种风险考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必将引领中国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一百年来,海南发展的每一点成就、每一次进步,都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

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开始在琼崖广泛传播,特别是随着一批早期党员和先进分子在琼从事革命活动,为琼崖地方组织的建立奠定思想、组织和干部基础。1926年,竹林风雷,声震长空,中共琼崖地委正式成立。自此,琼崖各族人民有了主心骨。

在孤岛奋战、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琼崖党组织和共产党人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投身民族解放事业。从椰子寨的枪声,到土地革命的烽火;从内洞山会议重建特委领导核心,到母瑞山斗争保存革命火种;从打退国民党顽固派反共逆流,到陷日寇于人民战争汪洋大海;从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全面建立,到发动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再到配合野战军渡海作战解放海南岛,英勇果敢的琼崖共产党人和琼崖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他们的业绩彪炳史册,他们的精神光照千秋。

在加强防卫、巩固海南的建设年代,海南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奏响了稳固国防前哨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奋进高歌。从剿匪、镇反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到海上、陆地围歼国民党武装特务;从打击美国军用飞机入侵,到捍卫南海诸岛及其海域主权,海南出色地完成了守卫祖国南大门的光荣使命。从创办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到大规模采掘石碌铁矿,从海榆中线全线贯通,到松涛水库建成蓄水,海南为打破帝国主义对新中国战略资源的禁运和封锁,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新时期,特别是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承和弘扬勇于突破、敢于创新的光荣传统,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基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率先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管理架构,率先推行“先上车后买票”的企业登记制度改革……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渐次展开,海南从一个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进入闯关夺隘、弄潮争先的新时代,海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一重大使命,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有力推动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自贸港制度框架初步建立,高质量发展步伐日益坚定,各类市场主体踊跃响应,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日益优化,风险防控有力有效,人民群众获得感稳步增长,自贸港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琼州大地越走越宽广。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更加深切地感悟到,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作为党的历史的专职研究部门,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然。

奋进路上,我们要坚定践行正确党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紧紧抓住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契机,深入研究琼崖建党、海南解放、建省办经济特区、建设海南自贸港等关乎海南发展进程的党史重大事件,用鲜活翔实的史料展示党取得的伟大成就,用客观理性的分析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既实事求是地讲清楚历史的本然,又令人信服地讲清楚历史的所以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信仰的情怀看历史,以责任的担当看历史,以历史的发展看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奋进路上,我们要把党的历史记录好整理好。秉持对历史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后人负责的态度,掌握第一手资料,把情况摸清,把历史研究明白。强化即时存史意识,围绕如火如荼的海南自贸港建设,及时记录好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丰富史料征集方式手段,把改革开放以来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作为重要着力点,趁着亲历这段历史的老领导老同志还健在,收集整理好重要口述资料和重要人物回忆录。协调各方面资源力量,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强对海外留存珍贵文献资料的收集、发掘和利用。

奋进路上,我们要研究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联系党的百年征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奋斗历程,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新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阐释好历史性变革蕴藏的内在逻辑,解读好历史性成就取得的根本原因,努力归纳出有规律性的新认识,凝练成有学理性的新精神,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学术话语、大众话语,把道理讲清楚、讲明白、讲深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琼州大地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奋进路上,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党史宣介能力。守好这块意识形态阵地,抓好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两个重点,聚焦新时代、传播正能量,创新话语方式和传播手段,让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沾泥土、接地气、受欢迎,真正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用鲜活的历史启示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着力提升对外宣介能力,稳步加强话语体系建设,讲好海南故事、自贸港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党的领袖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真正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

Copyright © 潍坊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山东天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鲁ICP备05002386号-1